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肯定收到过不少不少这样的短信,“京东最新优惠卷...”,“天猫送您...”。这种类型的短信是属于推广性质的短信。这种短信一般群发量会到千万级别。然而,要完成这些短信发送,我们是需要调用服务商的接口来完成的。倘若一次发送的量在200万条,而我们的服务商接口每秒能处理的短信发送量有限,只能达到200条每秒。那么这个时候就会产生问题了,我们如何能控制好程序发送短信时的速度昵?于是限流器就得用上了。

场景描述

提供服务接口的人或多或少遇到这样的问题,业务负载能力有限,为了防止过多请求涌入造成系统崩溃,如何进行流量控制?

流量控制策略有:分流,降级,限流等。这里我们讨论限流策略,他的作用是限制请求访问频率,换取系统高可用,是比较保守方便的策略。

常见限流算法

常用的限流算法由:漏桶算法令牌桶算法

漏桶算法

漏桶作为计量工具(The Leaky Bucket Algorithm as a Meter)时,可以用于流量整形(Traffic Shaping)和流量控制(TrafficPolicing),漏桶算法的描述如下:

  • 一个固定容量的漏桶,按照常量固定速率流出水滴;
  • 如果桶是空的,则不需流出水滴;
  • 可以以任意速率流入水滴到漏桶;
  • 如果流入水滴超出了桶的容量,则流入的水滴溢出了(被丢弃),而漏桶容量是不变的。

漏桶(Leaky Bucket)算法思路很简单,水(请求)先进入到漏桶里,漏桶以一定的速度出水(接口有响应速率),当水流入速度过大会直接溢出(访问频率超过接口响应速率),然后就拒绝请求,可以看出漏桶算法能强行限制数据的传输速率.示意图如下:

upload successful

可见这里有两个变量,一个是桶的大小,支持流量突发增多时可以存多少的水(burst),另一个是水桶漏洞的大小(rate)。

因为漏桶的漏出速率是固定的参数,所以,即使网络中不存在资源冲突(没有发生拥塞),漏桶算法也不能使流突发(burst)到端口速率.因此,漏桶算法对于存在突发特性的流量来说缺乏效率.

令牌桶算法

令牌桶算法是一个存放固定容量令牌的桶,按照固定速率往桶里添加令牌。令牌桶算法的描述如下:

  • 假设限制2r/s,则按照500毫秒的固定速率往桶中添加令牌;
  • 桶中最多存放b个令牌,当桶满时,新添加的令牌被丢弃或拒绝;
  • 当一个n个字节大小的数据包到达,将从桶中删除n个令牌,接着数据包被发送到网络上;
  • 如果桶中的令牌不足n个,则不会删除令牌,且该数据包将被限流(要么丢弃,要么缓冲区等待)。

令牌桶算法(Token Bucket)和 Leaky Bucket 效果一样但方向相反的算法,更加容易理解.随着时间流逝,系统会按恒定1/QPS时间间隔(如果QPS=100,则间隔是10ms)往桶里加入Token(想象和漏洞漏水相反,有个水龙头在不断的加水),如果桶已经满了就不再加了.新请求来临时,会各自拿走一个Token,如果没有Token可拿了就阻塞或者拒绝服务

upload successful

令牌桶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方便的改变速度. 一旦需要提高速率,则按需提高放入桶中的令牌的速率. 一般会定时(比如100毫秒)往桶中增加一定数量的令牌, 有些变种算法则实时的计算应该增加的令牌的数量.

Guava RateLimiter

Guava是Google推出的java工具包,其中提供了相当多简化开发的工具类,其中部分功能与Apache的一些工具包重合。

简单使用demo:

//新建一个每秒限制3个的令牌桶
RateLimiter rateLimiter = RateLimiter.create(3.0);

ThreadPoolExecutor executor = (ThreadPoolExecutor) Executors.newFixedThreadPool(100);
for (int i = 0; i < 10; i++) {
    executor.execute(new Runnable() {
        @Override
        public void run() {
            //获取令牌桶中一个令牌,最多等待10秒
            if (rateLimiter.tryAcquire(1, 10, TimeUnit.SECONDS)) {
        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new Date()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 }
   });
}

标签: java, Guava, RateLimiter, 令牌桶

添加新评论